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关于战“疫”的倡议书


各会员单位及广大朋友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举国上下都在顽强与疫情开展斗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需要我们以保护生命安全为最重要的任务,坚定信心,实事求是,力争早日取得重大胜利。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安排,在此向各会员单位及行业内的广大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多地疫情由输入型转变为扩散型,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群防群治,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和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律尽责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二、关注行业动向,合理处理专利等期限问题保护自身权益

    2020年1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受疫情影响相关期限事项的公告》(第350号),已明确专利等各类知识产权事务办理的期限,届满日在2020年假期期间的,届满日将根据国务院有关假期的安排顺延至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此外,当事人因疫情相关原因延误,导致权力丧失的,适用于专利法及其细则等法律中关于不可抗力的规定寻求救济。

    受此次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货物及物流等方面遭受严重影响,可能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的,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可以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广大企业可以登录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线上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进行业务办理,也可以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与当地贸促会联系办理证书。


三、响应国家号召,延迟复工时间或利用网络在家办公

    截止1月31日,湖北、北京、上海、河南、重庆、山东、广东、江苏、江西、浙江、内蒙古等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通知,宣布除必需行业外,各类企业2月10日复工。希望各会员单位以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为首要任务,妥善做好员工返岗安排,配备必要防护设备,严守环境卫生,增加日常消毒频率,加强体温检测和健康防护,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对于有条件开展在家办公的单位,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管理运行模式,确保员工健康的同时,尽量减少使用公共资源。


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我会会长单位中国铁建向疫区捐赠2100万元,并派出驻武汉的中铁十一局集团,集结近百名电焊工、板房安装工、钢结构工驰援火神山医院,同时,1000多名工友紧急搬家,主动腾出100多套活动板房支援建设雷神山医院的中国建筑工友;副会长单位美的捐赠火神山医院所需家电产品及现金1亿元,并通过旗下物流在全国范围内对合作伙伴开通免费向武汉运输捐赠物质的绿色通道;副会长单位格力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的空调物资已于31日由抢装先锋队开始安装调试;副会长单位华为向武汉疫区捐赠3000万元,并已建成开通火神山医院5G网络,用时3天。另有许多会员企业纷纷向疫区捐赠现金、设备、医疗用品、药品及相关服务,在此向已经通过各种手段支援疫区会员单位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倡议会员企业结合实际,通过捐赠防疫急需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相关医疗设备等医护用品,积极为疫情地区防控纾困解难,尤其是医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大局,全力保障供给,努力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专业支持。


五、加强信息交流,推广好的“战疫”模式和做法。

    希望各会员企业把你们支援疫区、加强自身防护、承担社会责任等做法告诉我们,最好是你们在各自公众号或其他媒介上发表的链接发给我们,我们将遴选突出的案例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的公众号和网站上发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次疫情是全民族面对的严峻考题,每家企业、每名个人都应尽心尽责,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把成绩写在神州大地上,写在与疫情斗争中,写在经得起考验的历史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14亿同胞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友好支持下,大爱无疆、大音希声,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病毒战役!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时刻与各位会员保持联系!


联系人:王志伟  电话:13501321141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