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识产权(专利)协会联席会议圆满落幕


  1月8日下午,全国知识产权(专利)协会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致欢迎词。



雷筱云司长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的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协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业协会的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性文件。行业协会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政府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知识产权行业协会作为年轻的社会组织,近年来在支撑政府、服务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但促进了协会自身的发展壮大,而且对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雷筱云司长肯定了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近年来的工作,她指出,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服务能力、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整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雷筱云司长希望协会在发挥行业协会功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拓宽服务渠道,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适应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目标的需要;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的需求,听取和转达企业的呼声,全心全意助力会员单位创新发展;要加强协会间的沟通与合作,建立协会间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和有效互动机制,促进各协会信息共享,互为补充,共同提高。在这方面,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协会,要主动作为,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各地方协会的联系和沟通,各地协会也要积极支持,共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雷筱云司长希望各协会利用联席会议这个平台,相互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探寻面向未来的协会发展之路,全力发挥知识产权对内和对外所起到的“刚需”、“标配”和“基石”作用。



会议期间,福建、北京、广东、广州、武汉等地的协会代表就在服务企业和服务政府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交流发言。各个协会就新形势下协会管理、资源共享、提升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联席会议为全国知识产权协会提供了有效交流平台,促进了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创新知识产权行业协会工作方式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希望将联席会议制度固化下来,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与五个地方协会签署了《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维野秘书长在全国知识产权(专利)协会

联席会议上的致辞



全国知识产权(专利)协会联席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共谋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国知识产权协会研讨协会改革发展,增进友谊、扩大合作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各地协会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顺利实现了知识产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需要,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强则国家强,产业兴则国家兴。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根本落脚点还在企业。知识产权强国,强在我国企业所拥有知识产权的质量和价值,强在我国企业所掌握的知识产权战略和策略,强在我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的能力和水平。

行业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企业诉求的反映者、政府政策的宣传者、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多年来,伴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各级各地知识产权协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提升我国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成立于2003年,原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单位,根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改革总体要求,2016年,保护协会成为第一批脱钩试点单位。脱钩以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提出服务转型的建设思路, 以全心、全意、全力帮助会员发展为己任,拓展服务领域,加强服务品质,创新服务模式,更贴近企业,更了解市场,为会员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维权服务、评定推荐、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培训、咨询、项目研究等多项服务,广泛搭建立足行业、跨界融合的平台,提供定制解决方案,帮助会员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同时,积极发挥与国外境外知识产权社会组织密切合作的优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业务,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今天我们邀请来的各个行业协会是独立的社团法人,都有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多样化服务,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致的,那就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社会各方凝心聚力,共筑大业。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就是希望团结和凝聚各级各地知识产权协会,加强沟通、合作与交流,同心合力共谋发展,同心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我真诚地希望,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能够与更多的朋友围绕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携手并肩,与致力于创新发展的各界同仁密切交流、友好合作、继续前进!

我相信,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全国各级各地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协会的发展必将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必将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