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企业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前,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举办首次“企业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180余名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并通过考试取得内审员证书。

这是国内首个企业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班。培训以团体标准《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T-PPAC 701-2021)为指导,围绕企业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内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业务范围、工作要求等内容开展培训,以支持企业建立并完善商业秘密管理体系,提高企业商业秘密管理水平及风险防范能力。


经培训合格的内审员,是企业内部负责维护商业秘密管理体系,确保体系有效运作的专业人员,承担着内部体系搭建、组织管理评审、申请贯标认证、协调优化流程、改进完善体系等重要职责,可根据《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要求,为企业建设并完善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并申请第三方体系认证。


关于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企业的核心知识产权之一,对企业的经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指出,“推动行业组织加强商业秘密保护自律,指导市场主体制定并严格执行全面的商业秘密管理制度”。


应企业的迫切要求,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联合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黑马企服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于2021年底共同起草并发布了团体标准《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T/PPAC 701-2021)团体标准正式公开发布。本标准是对规划要求的直接响应和有效支撑,符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发展方向及我国企业的迫切需求,对我国企业建立并完善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具有指导作用,对其他有商业秘密管理需求的组织开展商业秘密管理也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