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市场化推进专利运营最新成果


2023年9月3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北京召开专场发布会,介绍市场化推进专利运营重大成果。会上,协会会员企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移动和华为分别与北京基石知本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北京知方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吕庭彦、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秦元明出席发布会并分别致辞。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会长吕庭彦致辞:今天的发布会是协会专利运营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初步展示,协会将支持会员单位签署合作意向,共同开展面向未来的专利运营工作。我相信,专业化的专利运营必将有助于推动高价值专利在产业层面广泛运用,有助于促进产业聚焦高价值专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有助于提高产业整体创新能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致辞,对专利保护协会专利运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质量导向。协会在服务会员的工作中应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注重质量导向,淡化数量情结,鼓励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核心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储备,形成更多高价值专利组合。二是广泛集聚资源。推动产、学、研、金、服、用多种主体、各个环节共同合作、融合发展,为会员单位提供供需对接渠道、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三是融入创新生态。建好用好协会现有的专利导航和产品备案等平台,深入研究产业、产品与专利的联动关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政府管理、行业统计和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秦元明致辞:很高兴见证华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和中国移动等单位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备忘录的签署,这将为北京推进专利运营工作,充分实现高质量专利的价值创造新平台、探索新模式、培育新标杆、带来新机遇。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移动和华为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和企业与专业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充分表明国内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渐趋成熟,专业化的专利运营必将推动高价值专利在产业层面广泛运用,有助于促进产业聚焦高价值专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高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下一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中移动和华为作为国内各具代表性的创新主体,将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利运营合作,有力促进行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持续优化,加快创新技术的扩散共享。


近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挥专业优势,专门设立专利运营部门,全力服务创新企业会员,推动高质量专利实现合理商业价值。同时,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聚焦产业知识产权运营需求,率先推动会员企业间开展深度对接合作。目前,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深度参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程,承担了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建设运营任务,为全国专利产品备案和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工作提供公益服务支撑。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此次成功举办会员企业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国企事业单位高价值专利运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副所长李泠在专题发言中表示,关键核心技术和高质量专利是破解卡脖子难题的关键,也是科技成果高水平转移转化的重要基础,研究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以高质量专利创造运用和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协同,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创新发展。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专题发言中表示,专利的价值来源于广泛的产业应用,能够获得合理许可费,是专利作为创新成果具有商业价值的体现。成熟有效的专利运营,有助于促进产业聚焦高价值专利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以及高价值专利包的构建与运用,促进产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


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高鹏指出,每一份专利授权证书都是国家对创新者的一份承诺,企业作为创新者,要通过主动开展专利运营去兑现这份承诺。中国5G产业专利运营面临着专利用不上用不好用不起的困局,要解决这种困局有三个重点:一是有尊重,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贡献要得到应有的尊重;二是有生态,要根据在不同行业特点,解决知识产权问题,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三是有支撑,开展专利运营需要专业服务机构支撑。通过建设专利运营生态兑现合理的科技创新价值。


华为公司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作为国内拥有专利最多、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华为一直在探索包括专利许可在内的各种技术分享给千行百业的机会或者思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许可行业还不是那么活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北京基石知本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袁庄先生表示,此次活动充分表明国内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渐趋成熟,标志着我国创新主体高价值专利运营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意义重大。一方面,将大大提升中国专利价值,提高中国专利在全球专利价值链上的占比,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博弈中的竞争地位;另一方面,将给实施方的产品赋能和正名,增大其定价空间和利润空间,使实施者有足够资金投入创新,共同推动产业进步。这也正是基石所追求的平衡生态。


北京知方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董巍表示,知方公司的使命是为创新成果转化 提供专业渠道,帮助创新者获得合理的商业回报,同时也协助专利实施者豁免法律风险,提升自身商业价值。


未来协会将继续探索并支持我国企事业单位专利运营工作,推动我国企事业单位专利运营、尤其是高价值专利运营开展,多渠道助力提升中国专利的价值,为我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