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企业知识产权合作研讨会召开


近日,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和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日企业知识产权合作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中日两国近50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知识产权与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中移动、格力、佳能、京瓷的专家分别就知识产权在企业创新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思考,并与参会人员做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马鸿雅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创新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技术依赖型转变的过程中,发挥出无与伦比的巨大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不仅能保护创新,更能反哺创新。中国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以及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持续增长,很好的实现了创新与专利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与日本知识产权协会合作主办的第十五次企业间交流活动。中日两国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上各有优势,通过企业间的交流与研讨,两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以及知识产权创新、管理、运用、保护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将继续加强与国外行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助力中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