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调研座谈


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到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协会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的座谈。


卢鹏起副局长在听取了协会总体工作汇报后,对协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协会积极配合国知局各项工作表示感谢。针对协会承担的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建设工作,他指出,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属于创新性工作,目前按照备案和认定“两步走”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了专利产品备案工作,如何做好产品备案后的价值提升,让平台持续发展,是接下来平台的建设中必然要迎接的挑战。他强调,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认定试点平台一方面要持续完善平台系统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探索认定一批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专利密集型产品,持续扩大试点平台公信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试点平台的数据底座作用,为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统计监测、制定完善知识产权运用相关政策提供服务支撑,更好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针对协会的国际事务工作,他指出,国际工作对协会的要求更高,要开展好国际工作,协会需要深入思考,调整工作模式。他强调,协会的国际工作应注意三性:一是前瞻性,要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新动向和趋势的研究,及时准备应对预案,协助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制定;二是专业性。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给我们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协会要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三是社会性。协会是非营利的社会团体,要始终保持社团的本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内做好服务的同时,向国际讲好知识产权的中国故事。


最后他强调协会要做好企业的“娘家人”,做好行业“代言人”,做好政府“左右手”,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政策宣传、服务企业、参加行业治理、促进国际交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秘书长马维野主持了此次座谈。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原琪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