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今天,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主办的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会在京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科技司、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讲话强调,党的二十大做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专利导航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四链”融合的工作定位更加清晰,任务更加艰巨,空间更加广阔。围绕平台下一步建设和作用发挥,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尽快打通平台功能发挥的最后一公里。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各方支持下,既要承担好综合管理平台的基本职责,也要发挥好技术服务平台的基础作用,按产业领域加强专利导航成果、数据、产品、工具等的系统集成和迭代升级,实现专利导航技术供给水平质的提升。二是着力强化专利导航工作全国一盘棋。加强专利导航体系化建设,形成市场端由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示范引领的各类服务机构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政府端由各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需求对接、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加快建立完善专利导航服务机制的工作合力。国家知识产权局要加强统筹指导,推动构建规范、开放、高效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市场生态。三是助力打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希望广大创新主体、市场主体、产业部门和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更多专利导航应用场景,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共同织牢织密知识产权运用网。


会议正式启动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同意建设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的函》。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是专利导航工作适应新发展需求,深化专利导航服务模式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具有三个基本功能:一是协助各级政府部门对全国专利导航工作实现过程管控与绩效评价,助力国家“十四五”专利导航工程高质量、高效益实施推进;二是平台按产业领域搭建专利导航服务供需两端匹配撮合的枢纽桥梁,响应产业决策、技术研发、企业经营、区域规划、双招双引等各类需求,助力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平台统筹聚合国家专利导航优势技术与专业力量,加强专利导航新工具、新场景的研发开拓,全面促进专利导航服务供给侧提质增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进行了主题发言,从专利导航工作的理论逻辑、实践探索和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专利导航工作十年发展历程与取得成效,指出依托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全国专利导航数字化服务基础设施,专利导航工作将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地方知识产权局、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和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专利导航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首批26家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共同签署了信用承诺,将充分发挥树标杆、强支撑、带全局的排头兵作用,推动建设高水平的专利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体系。


会议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主持。他表示,承建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积极举措,也是协会发挥公益职能,服务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携手各方共同做好国家专利导航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工作,为新时代的专利导航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各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及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等300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