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表彰2018-2022年度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2018-2022年度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是经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推荐,经北京市司法局备案,于2017年12月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内部设立的。自设立以来,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秘书处的带领下,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过程中发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案件受理类型方面,调委会依托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亲切指导下,重点调解专利权侵权纠纷、专利权权属纠纷和侵害技术秘密纠纷,同时充分兼顾商标、著作权等其他各类型知识产权纠纷,是第一家专注全类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全国性人民调解组织。


在工作模式创新方面,调委会创造性地组建了包含法律与知识产权专家、企业和产业知识产权专家、政策专家等三类调解员在内的“调解小组”,形成了国内唯一以多重角色“调解小组”开展调解工作并在调解工作实践中获得成功的创新模式,极大地支撑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建设与运行,得到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各级相关法院的一致好评。


在调解案源方面,调委会多措并举地扩大宣传和影响力,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案件受理来源:一是来自包括大、中、小各类型企业等知识产权创新主体在内的协会会员的调解诉求;二是来自电商平台上涉及交易的知识产权疑难纠纷;三是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中法院委托的诉前、诉中案件。


在调解规范性建设和和能力提升方面,调委会除了成立初期就已经制定的较为完备的章程、调解规则外,还不断研究并通过实际案件打磨知识产权领域纠纷调解流程,邀请法律专家和资深调解专家授课,提升调解员工作水平。2019年,调委会制定了调解员内部奖惩办法,并发布了《T/PPAC 301-2019 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管理规范》这一知识产权领域全国首个纠纷调解团体标准。


疫情以来,调委会坚持赓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便民调解质效,促进纠纷早化解、快化解,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各调解员充分利用互联网特点,开展线上调解服务,减少了当面调解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在保障人民调解员免受疫情影响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诉求,在特殊时期持续为社会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快速、高质量的调解服务。


2018年7月,调委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全国首批开展能力建设工作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机构”。2021年,何剑华荣获北京互联网法院“优秀特邀调解员”称号。2022年被北京市人民调解协会评为北京市一级人民调解员。调委会累计接收各类调解案件过万件,调解成功率已经排名北京地区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的前三位,各类知识产权纠纷的平均调解成功率在35%以上。